游游水,摸摸鱼。

Day35 · 忆江南

◆AU,ABO,(叶苏)x2
 
叶修眨了眨眼。 
不是。 
不是他看错了,不远处的人正是苏沐秋。 
那个莫名消失了数年的人。 
苏沐秋怀里抱着个小女孩走向一位长发及腰、长裙跩地的苗条姑娘,姑娘主动迎上去挽住他的胳膊,然后三个人一起走向叶修所在的扶梯口。叶修这才看到了那位姑娘的模样,眉眼端秀含情带笑,是个大美人。小女孩长得很像她,大大的眼睛,淡淡的美眉,小巧的鼻子,还带着打着卷的小辫子假发,洋娃娃似的。洋娃娃吃着显然刚从隔壁冷饮店买的冰淇淋,苏沐秋说了句什么,引得姑娘和小女孩笑个不停。 
圣诞节的商场里人来人往,叶修停下了脚步,直直地看着那三个人影。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应该是……一家三口吧? 
两厢对照,这几年来他推却了许多人,只因有道影子一直徘徊在心头不肯离去。至今,他还是孑然一身影相伴。 
叶修轻笑了一声,然后抬脚走上去,堵在苏沐秋的面前。 
“哟,好久不见了啊?” 
“叶……叶修?” 
“你是……”苏沐秋身旁的姑娘惊奇地看了看他,然后转向苏沐秋,“是他?” 
叶修没听出姑娘话语的奇怪之处,反而觉得苏沐秋惊诧的神情有点可笑,因而嘴边的笑意更深了:“苏沐秋你都不介绍介绍吗?” 
“嗯,”苏沐秋从善如流,“叶修,我高中同学。” 
“你好。” 
“你好。”姑娘笑盈盈地回应道,“南南,快叫叶叔叔。” 
被叫做南南的小女孩从刚才就一直盯着叶修看,被点到名字之后,反而转过身去把脸藏在了爸爸的怀里。 
叶修看着她,有点恍然。 
苏沐秋和他同岁,他大学毕业还没几年,而苏沐秋的女儿却已经这么大了。就算叶修对小孩的年龄再不敏感,也看得出来这孩子是在他大学期间出生的——如果苏沐秋没有退学的话。 
“这孩子……”叶修想问小女孩是不是苏沐秋领养的,话到嘴边却又临时作罢。苏沐秋这样的优等生,二十岁就生子的确不可思议,但若说是领养的,这小女孩的眉眼却又极像苏沐秋和他女伴。 
苏沐秋理解错了叶修的意思,神情有点尴尬:“孩子比较内向。” 
叶修点点头,表示理解。亲朋好友家里都没有小孩子,叶修一个大小伙子自然不懂怎么和小孩子相处。但是,毕竟是曾经的好友的孩子,招呼还是要打的。他弯下腰,柔声细语地问缩在苏沐秋怀里背对自己的小孩:“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吗?” 
小孩没有反应。 
苏沐秋看着叶修道:“她叫苏忆南。” 
“南南,叔叔问你呢,怎么不答话呢?”苏沐秋的女伴动作娴熟地从苏沐秋的怀里抱过又害羞又想偷瞥小丫头,“你不跟叔叔打声招呼吗?害羞啦?”结果小孩只是使劲往她怀里蹭,于是她只好看向叶修:“你是一个人吗?不如和我们一起吧?” 
叶修皱了皱眉,但苏沐秋没有等他的意见,就率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不太方便吧?” 
“这有什么不方便的,小南南也喜欢叶叔叔,对不对?” 
小丫头闻言露出半张小脸,一对儿黑亮亮的眼珠子直直地盯着叶修。三个大人都没有注意到她小手抓着的冰淇淋碗口朝地面倾斜着,融化的冰淇淋滴滴答答地落在光洁明亮如镜的大理石地板上。 
“叶修说不定有安排了呢?我们这样打扰人家不好。”苏沐秋小声对女孩说,可惜对方偏偏不理解他的良苦用心:“那就把朋友也叫来吧?” 
“这……”叶修把目光从小孩子的脸上移开,看向苏沐秋,“我还是不打扰你们一家——” 
“不打扰呀,人多才热闹,对不对呀,南南?” 
小女孩仰头看了看那姑娘,又扭头用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盯着叶修。在意识到大人们都在看着自己之后,她很快低下头专心用小木棍挖小纸碗里的冰淇淋。 
“别闹了,”苏沐秋压低声音对女伴说道,然后转向叶修,笑了笑,“我们赶时间,就先走了。” 
“嗯,再见。” 
叶修目送苏沐秋拉扯着怀抱小孩的女伴转身走上扶梯,握紧了裤袋中的手机。许多话徘徊在心头,他却说不出口。事到如今,说与不说又有什么区别呢?徒增烦恼罢了。他直到现在才明白,只有自己还被困在旧日的牢笼里,顾影自怜。 
 
 
 
 
 
 
 
关于苏忆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白居易《杂曲歌辞·忆江南》 
什么,你问起名的人?当然是她小姑。

评论 ( 4 )
热度 ( 11 )

© 黑白鱼 | Powered by LOFTER